close

(選錄自 遠見雜誌 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.html?id=46216) 文/魯皓平

你單身嗎?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,你是否有另一半的依歸,在面對挫折和迷惘時,有著一定的寄託和仰賴?世俗傳統觀念上,「熱戀」總是被賦予甜蜜幸福的形象,但「單身」卻被認為是種原罪、一股令人嫌惡的煉獄,然而事實研究卻發現,單身其實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和優點。

不論一個人是否單身已久、嚮往自由、或冀望從一段充滿桎梏和包袱的關係中脫離,《Time》報導,心理醫師發現,「單身人士和有伴侶的人之幸福感程度相去不遠,而且生活中如果沒有浪漫關係,還有許許多多的好處。」

1、你的思緒會更加清晰

心理醫師蘇珊溫特(Susan Winter)說,一段男女關係非常耗費腦中的精神力,它往往會令人分神,導致在很多時刻造成負面的影響,「親密關係在腦中占據了非常大的容量,儘管大部分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,但對個人的思考能力而言,功用卻愈來愈小。」

她分享,在情侶關係中,人們總是不免俗地要擔心自己的另一半,甚至避免各種任何會造成對方不開心的行為,小心引起複雜爭端,「這種壓力十分巨大。」

「然而,單身是一種清除紊亂思緒,為新思想或夢想騰出更多的空間呼吸、成長的行為。」

2、無論生活如何,你都會更接近夢想

心理醫師Niloo Dardashti分享,「當你獨處時,你必須學會如何自給自足,但這自在的情感更能讓你追求自己嚮往的目標和夢想。」

她強調,擺脫伴侶的束縛,人們的生活將完全突然變得屬於自己,沒有人可以阻礙你內心追逐的雄心壯志,也不會再因為另一半而踟躕猶豫,「你更有可能冒險,在旅途中發現新鮮感。」

3、你有時間和自己相處

Niloo Dardashti繼續說,「人們常常表示,在一段關係中,他們迷失了自我,其實這箇中關鍵便在於已經停止了獨立思考。」

她分享,在戀愛的關係中,人們可能會失去與自己的聯繫,因為他們沒有時間專注於個人的發展,「而當你獨自一人的時候,單身會為你內心創造許許多多機會,你也能聆聽自己的聲音,追尋自己的目標。」

4、你有機會弄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

心理醫師珍妮妲茲(Jenny Taitz)分享,「單身是個找出個人『使命感』的機會,更能夠有時間弄清楚自己是誰,以及你想要過什麼樣生活的時機。」

好比說,你終於可以慢慢思考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,再從過去的經驗教訓中,重新評估想要做出什麼改變的契機。

5、單身也許是最好的情況

每一段關係也許總未必是每個人的最佳選擇,「你可以加強你的友誼,清楚地知道什麼對自己很重要,你有很多自由、自己設計屬於自己最美好的一天。」泰茲(Taitz)心理醫師說,很多的幸福其實未必與另一半有關。

6、單身能存下更多的錢

人們通常認為,一段關係的好處是合作、分攤各種財務負擔的壓力,但專家強調,單身實際上更能激勵自己節儉和經濟獨立。

心理醫師安卓莉亞(Andrea Syrtash)研究分享,「當你單身且不與他人分攤費用時,你會督促自己儲蓄的想法,並且更懂得用錢規劃未來,因為你絕對不會想要依賴別人來過活,這對你的事業跟生活都是一大好處。」加上不用買禮物、不用負擔額外的餐敘開銷,經濟各方面都較為自在。

7、你可以更關心其他領域

一段戀情當然可以很精采,可以有個人分享生活中的起起伏伏,但是當你單身時,你會更有機會和那些你以往都忽略的事物見面。

醫師強調,好比說因為感情而稍微疏遠的朋友、熱戀時忘了關懷的家人、偶然間忽略的健康等,你會發現那些你曾經蒙蔽的事物,如今都已豁然開朗。

8、讓自己享受孤獨

孤獨的恐懼往往是來自於自己的心,如果那些想法揮之不去,其實未必是特別可怕,而是因為似乎永無止盡。

心理醫師強調,因此,克服孤獨的最佳方式,其實就是讓自己面對孤獨──像是一個人坐在山頭,沉浸在大自然的陶冶,你必須聆聽和承認內心的聲音,所有的外務、任何工作上的繁瑣、人際上的困擾,說穿了都是過往雲煙。

9、你會對自己更有自信

心理醫師說,自信不是與生俱來的,它是靠著自我認同、對人生肯定,而漸漸培養出的態度。

試著嘗試一個人旅行,在旅行中,當你打破一切習以為常的事物,回到工作崗位後,這些想法也會跟著你、成為你心中最完美的人生經驗。

arrow
arrow

    財富種子許願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